close

2012年嬰幼兒與成長奶粉之我見(2012/04/16更新)

 

2012/04為最後一次新增更新,湘婷的孩子漸長,市售奶粉亦隨時日,以各種名目號稱換配方或換包裝,對孩子奶粉有想法的家長,請您自行至銷售點研究之,以免未繼續更新的產品項目,造成您的誤解或質疑,謝謝~~

 

本篇內容僅供參考,自即日起,湘婷不再提供excel奶粉比較表,且不再為奶粉問題提供任何建議及問題回答,請有疑問的家長們見諒!

 

請大家在留言或回應時,確認以下幾點,若您的問題還是困擾在這部份,就不要再問嚕!因為湘婷不想再重覆提醒父母該注意的問題,想選擇父母自己喜愛的奶粉,只需要花一點時間,在藥局看看重要成份即可,看我的表格,絕對不會影響您本來發問時,就想選擇奶粉的想法。

 

1.     一歲的孩子,要正常吃三餐(乾飯)+點心+水果共五餐,補充奶製品(鮮奶等)亦可,一天兩次,每次250cc,若以上仍未做到,請立即開始努力執行,不要再執著於奶粉,喝哪種奶粉都一樣,均衡飲食未做到,您認為再好的奶粉皆枉然。

2.     若孩子的生長曲線在3%以上,且曲線畫出來沒有下降,就算很慢的上升也是正常的,飲食與遺傳因素佔很大原因,請不要以為孩子好像過瘦小,就以為奶粉可以解決一切。且一歲以上的孩子,有時不長肉,有長高阿,怎能說長很慢或體重不變就是奶粉吃得不好嘞?

3.     不要再問小安素,或是哪種奶粉過甜,有蔗糖,或是會讓孩子蛀牙、虛胖的問題;孩子從出生起,就該幫孩子請口腔,有牙齒後,更要每日清潔牙齒,蛀牙在於口腔清潔不徹底,跟吃不吃糖,奶粉甜不甜沒關係。如果您的孩子鈣質攝取不足,乳牙易脫鈣,或是潔牙習慣不好,絕對是快速蛀牙的開始。

4.BLOG中已提過很多次,除了牛奶蛋白過敏外,任何水解奶粉對過敏都沒有特別顯著的效果(這是有研究文獻的,國內醫師也如是說),所以不要再問我水解奶粉的問題。

 

FDA:水解奶粉不能『預防』過敏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1283&prev=1318&l=f&fid=8

 

水解奶粉概說

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1282&next=1281&l=f&fid=8

 

水解蛋白奶粉 不是抗敏萬靈丹

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3341&prev=3390&next=3340&l=f&fid=8

 

樂樂的異位性皮膚炎之路

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2746

 

建議延伸閱讀文章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38集小孩過瘦或過胖都不行到底要怎麼養

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4314&prev=-1&next=4308

 

 

 

以上,若您仍有未做到之處,請先開始做,再來考慮奶粉問題;若以上問題仍未能解您之惑,再來發問索取奶粉成份表也不遲,謝謝

 

2012/04新增

桂格幼兒多力羊奶.深海魚油(含DHA)(1-10歲),本產品只有一個包裝,800g,僅在全聯販售,每罐315元

使用對象為1-10歲的孩子,

特色在於同時有全脂奶粉,脫脂奶粉與全脂羊奶粉,

為了配合通俗較便宜的通路,且去除腥味,本品捨一般的香草口味,以果汁水果口味取代,有水果牛奶的香味,但乳色沒有水果奶粉那麼黃,味道也沒有水果奶粉那麼重,

成份中除了DHA外,沒有添加太多一般成長奶粉那麼多吸引人的添加物,但基本營養成份是差距不大的,也就是"便宜又大碗"

在熱量與脂肪部分,比一般成長奶粉低,但蛋白質比例較一般成長奶粉高...

綜合以上,是一款挺適合一歲以上孩子,奶製品的替換使用品之一

 

桂格小朋友奶粉蜂膠配方(3-10歲),1500g,559

使用對象為3-10歲的孩子,

很容易瞭解,這是香草配方的成長奶粉之一,添加了蜂膠配方,且與桂格成長奶粉有一樣的特色,添加三益菌

而特別的是,這款的鈣單位含量是1200,是目前我資料中鈣含量最高的,一般多是750-900,我很懷疑那吸收率是有多好...

不過喝過一般成長奶粉的孩子,除非對奶製品很排斥,多不會討厭這項產品,最起碼我家孩子對奶粉來者不拒,照喝不已~~

 

味全兒童資優奶粉雪亮高鈣配方(3歲以上),1600g,495元

香草配方,添加DHA,金盞花抽出物(含葉黃素),奈米鈣...等

依成份來看,比例沒有太特別的地方,但就是便宜

偶爾加減換著喝ok啦!

 

2011/06新增

 

肥兒八珍體質成長奶粉
1歲以上  紐西蘭進口奶粉,完整營養元素+細緻草本配方 

營養/體質雙效組合
添加乳鐵蛋白/益菌ABC/DHA/果寡糖/菊糖等完整提供健康保障。
特殊草本配方四神加粉光參、冬蟲夏草幫助寶寶調養體質,健康加倍,精緻化微細處理,吸收更方便。

新配方添加初乳奶粉,幫助寶寶調養體質,效果更佳。

 

 

肥兒八珍體質成長羊奶粉
1歲以上完整營養元素+微細化草本配方 

營養/體質雙效組合
紐西蘭、澳洲、荷蘭進口羊奶粉,添加乳鐵蛋白/益菌ABC/DHA/果寡糖/菊糖等完整配方,提供寶寶健康保障。
特殊草本配方及高貴粉光參、冬蟲夏草幫助寶寶調養體質,健康加倍,精緻化微細處理,吸收更方便。

 

 

2010年嬰幼兒與成長奶粉之我見(2010/04/10更新)

新增項目  樂亦康成長奶粉

光惠生物科技出品的樂亦康LP33,所製成之成長奶粉,原料來自紐西蘭,由拜爾汀生技營養有限公司監製,委託工證:99-684933-00

1.      粉末算細,使用奶瓶沖泡容解度算好;但使用杯子泡就要攪拌很久甚至水要熱一些,易結塊。

2.      一般成長奶粉該有的成份大多都有,因此算是標準添加了LP33的奶粉。

3.      香草香料很香,孩子很容易喜歡上它;即便不愛喝奶粉的大人,平常若只愛喝鮮奶的,此味道近於甜一點的鮮奶(ex:福樂北海道系列)。

4.      若是家長不嫌麻煩,使用一般成長奶粉再添加益生菌,效果是一樣的,甚至自行添加濃度還更高。

奶粉的取決關鍵大多在於家長的喜愛選擇,有些人偏愛DHA,有些人偏愛益生菌,或是乳鐵蛋白、藻精蛋白或是近來流行的葉黃素保護眼睛。其實不管添加了什麼,成份上都雷同且符合國家標準,就算沒有加特別品項,家長另外買產品添加,比例濃度上有時還更高;而不添加,孩子的成長發育還是會很優的,不會因為奶粉而變得特別聰明或視力特別好。

所以,孩子適應與否才是奶粉適用的重點;如果您還在迷思中,還在問哪種奶粉最好,就太不聰明了。就像很多媽媽問,配方奶加了好多東西,是不是比母乳好,當然不是,母乳每一階段都有其改變來配合當時孩子的需求。

至於亞培High-Q已漲價換新裝,不在此次討論中;因為湘婷也沒機會與時間再試或瞭解該產品了,若有該新產品的問題,也請見諒無法提供了。

 

 

嬰幼兒與成長奶粉之我見(2009/10/22更新)

這應該會是湘婷最後一次更新此篇文章,因EXCEL檔中包含了嬰兒奶粉與成長奶粉的資料,希望也能提供新手媽媽一點參考。

一、早產兒奶粉

此次龍鳳胎又讓湘婷用了更多的奶粉早產前幾天沒母奶,喝了亞培早產兒奶粉;也是目前市面上的唯一。為了讓早產兒好吸收,所以採低乳糖配方,熱量其實沒有明顯差異。湘婷後來瞭解,亞培的水解也是市面少有的低乳糖設計。

二、無乳糖配方(0-12月齡適用)

Honi妹妹因為腸胃吸收不佳(我一定要強調沒有拉肚子,不是拉肚子的孩子才使用無乳糖),Honi比較不愛喝我的母乳,所以她喝了較多的配方。剛好她的體重在六個月後呈現停滯,所以我們帶她到台大張美惠教授那做了糞便檢查,發現她對乳糖的吸收不佳,因而我們改換優生無乳糖奶粉給她喝,ㄎㄎㄎ體重有點進步。很多人說無乳糖沒營養,就連某些藥師也這樣說(目的是要推銷要我買營養補充品),其實,無乳糖的熱量跟一般配方是一樣的,只是把孩子不易吸收的乳糖換成了玉米澱粉之類的成份。也許有人不懂,奶粉上寫的每100g熱量,如果孩子對乳糖不吸收,他喝了一般奶粉可能只吸收了部份熱量;但若他使用了無乳糖奶粉,他就能因替代成份而吸收到完整每百克的熱量了。

 

一定要引伸閱讀

該如何照顧早產兒?

http://tw.myblog.yahoo.com/sara-shop/article?mid=2365&prev=2565&next=2287&l=f&fid=8

生兩隻早產兒時,奶水量較不足,且看起來較稀...

早產母乳一半乳糖的說法真的很對,尤其Honi妹妹在斷母乳後,出現乳糖吸收不全的狀況(非乳糖不耐),後來醫師建議我們改無乳糖奶粉,而無乳糖奶粉就是採玉米澱粉與葡萄糖聚合物來取代乳糖的熱量,Honi使用後體重便趨於穩定,這證明了母乳的好,早產兒的母乳更好~~

三、亞培小安素

很多媽媽都擔心孩子營養不良而開始在一歲後使用小安素,這也是很多媽媽留言問的問題之一。而我也在後續推薦大家桂格幼兒健素,因為它便宜成份優又不含蔗糖,我家老大樂樂在喝過一陣子死甜的小安素後,在湘婷發現幼兒健素後,愛上了後者。

然而,一定有人覺得奇怪,既然如此,我為何又再次提到小安素,且看下列它的訴求

若您寶寶有以下情況,就可以使用完整均衡的小安素強護配方:

1. 偏食、挑食
2. 食慾不振、胃口不好
3. 身高體重發展不理想
4. 經常外食,營養不均衡
5. 吸收不良
6. 腹瀉、乳糖不耐
7. 喉嚨痛、牙痛、吞嚥困難、咀嚼不良
8. 體質虛弱、疾病復原

小安素承襲了亞培相關系列的重點—“低乳糖設計,所以,為了我家的Honi妹妹,最後我又開始用小安素了(因為桂格幼兒健素是標準配方設計,無低乳糖)。但如果您家的孩子沒有乳糖吸收的問題,我還是很推崇幼兒健素的。

以上純為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

四、其他

(一)貝比卡兒金選A幼兒成長奶粉

      2009/10/22索取到的最新資料,熱量部份為470大卡/ 100g,跟兩年前的資料480大卡/ 100g有所不同,使用該奶粉的媽媽請留意。

(二)佑爾康貝親

      這是本次新增的成份檔,之前索取的媽咪是沒有這一項的。這是一個強調取乳後24小時以液相勻化技術處理,詳細成份數字詳見EXCEL檔。

 

成長奶粉之我見(2007/7/16

一、前言

    依據20077月的育兒生活雜誌所列之1~3歲成長奶粉就多達42種,這還不是市面通路上所有的成長奶粉數;由此可知,父母在為一歲以上寶寶選用成長奶粉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還是必須先推崇母乳最好這件事,依全球母乳協會的醫師指出,母乳確實可餵食到寶寶兩歲;然許多媽媽們是很難堅持到兩歲的。這除了跟母體本身有關之外,寶寶的配合狀況也是原因,畢竟長牙後開始食用副食品的寶寶,不一定有耐性去配合吸媽媽的奶了;況且一歲以後,正常的飲食比奶重要多了,奶製品變成補充品。至於市面上許多有關母乳在六個月或一歲後不足以滿足寶寶需求的說法,是以訛傳訛的說法,重點在於餵母乳的媽媽是否正常飲食;畢竟想減肥少吃的媽媽,是絕對不足以滿足您寶寶的需求的。

二、沒有絕對好的奶粉

    這一點是大家一定要有的觀念,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好的,只有問適合否。有些寶寶喝某奶粉會拉肚子,有些會便秘,但有些孩子就不會;所以只要找到適合您寶寶的產品,其他的問題與說法其實都不太重要啦。

    以下我先分類幾項大家重視的成份:

(一)過敏兒

除了益生菌以外,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氣喘者,可多補充DHA深海魚油(ω 3)。

有異位性皮膚炎者,可多補充不飽合脂肪酸(ω6),包括植物性油脂:葵花油、芝麻油及大豆油中,都含有豐富的亞油酸。

(二)腸胃消化不佳者

乳酸菌、比菲德氏菌或果寡糖等,是幫助寶寶健康消化機能的方式之一。

(三)其他

1.      乳鐵蛋白:是母乳中珍貴的成份之一,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2.      深海魚油(DHA):是重要的脂肪酸,為寶寶奠定良好學習與發育的基礎。

3.      適當的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比(ω6ω3=101):合成DHAAA所需之必須脂肪酸。

4.      適當鈣磷比(Ca/P=1.45):維持骨骼與牙齒健康。

5.      β胡蘿蔔素:可轉變為維生素A

三、分析之我見

    承如前面所述,沒有絕對的好,所以這次分析有幾項個人因素考量。

1.      選擇知名品牌:雖然有幾種是代理商進口,但因剛好是手邊有的產品,所以也列入檔案。其實個人我是不喜歡貿易商的產品或是藥師推薦那種只在藥局看得到的奶粉;若以知名奶粉公司來看,S-26、優生、桂格、亞培、明治、雪印是我考慮的品牌。

2.      不用大陸貨:雖然我們不能說大陸的不好,但是總是覺得怪怪的。目前市售雀巢及克寧是大陸貨(黑龍江),因為他們所屬一個集團公司。其實我必須說,雀巢的能恩嬰兒奶粉是我比較過最好的嬰兒奶粉,除了是進口貨外,或許是因為雀巢是嬰兒奶粉的始祖,所以他們的成份最完整。而克寧成長奶粉為益生菌配方,其實對過敏及腸胃不佳的寶寶非常適合,可惜就是大陸做的。

3.      統一集團的明治奶粉:前陣子新聞報導出現20公分長的異物,讓人卻步;其實我是對他們客服的處理態度質疑,而非產品。其實試喝後,也覺得還不錯呀,唯一覺得納悶的是,照比例泡,但奶水很稀,寶寶很快喝完又再要續瓶。這一點我詢問過明治的營養師,她說明治是照母乳成份製造,所以分子小吸收快,不過我還是質疑,餵母乳餵了十個月,也沒有要續瓶的吧。

 

 

關於明治奶粉這個觀點,我要澄清一下(以下補充時間2009/05/29

2007年發表時,湘婷是試用了明治的三號奶粉,除了當年的異物報導讓人害怕,明治的柔細粉溶解快,吸收快也餓得快,加上舊配方沒啥特別,所以後來湘婷沒有給予它太多的好評。

但我仍必須稱讚明治的媽媽奶粉,它確實是市面營養最優(高鐵高鈣還有寡糖...等),也最不會讓媽咪發胖的媽媽奶粉~~且最接近鮮奶淡淡的味道,對於只愛鮮奶不愛奶粉的媽咪是很好的孕哺期選擇...

 

 

2008年明治全系列改款並換包裝,這是很多年來才有的一次,對於非主流的日系奶粉是很大的新聞!

因為湘婷的龍鳳胎是早產,妹妹腸胃不佳,因此我讓孩子喝過約 一兩 個月的明治一號...它的柔細乳及寡糖,確實讓妹妹吸收的很好,便便也很漂亮(跟喝母乳接近),但缺點跟母乳一樣,快快餓啦!您一定會問湘婷後來怎沒繼續用,因為湘婷發現成份更優的,而且孩子也換2號喝了~~

總之,我必須說明明治的優點,寡糖是很好的東西,它是益生菌的食物,所以您會發現,有加益生菌的奶粉就不會加寡糖,加了寡糖就不會加益生菌~~

以上補充,希望能給媽咪們一些更清楚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婷之薰衣草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