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程江敬新姊妹生平簡述

主內程江敬新姊妹,福建省福州市人,生於主後一九四五年三月十日,是家中的長女,從年輕時便無怨無悔的為家人奉獻了一輩子的辛勞。「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如同詩歌,她善良、體恤、敦厚、誠實,多不願讓人知道她身心的不適與勞苦;而今已卸下重擔,安息主懷,留給親友與弟兄姊妹無限的回憶。

   母親與父親相識八年後結為連理,迄今結褵三十九年;兩人白手起家,同甘共苦,克勤克儉,形影相隨,恩愛逾恆,三十九年如一日,為親友鄰里所稱羨。母親任公職逾四十年,負責圖書與檔案管理之工作,於二○○六年退休;每日種植花草,整理中文電腦文字,撰寫文稿、剪報、繪畫及讀經,是母親生平最大的興趣。她常教誨我說,不論做何事,都要有其專業,且不能不懂中國文學和美學藝術;人的生命惟有以文學與藝術為內涵,方為豐富之生活。

經常閱讀書報雜誌,是母親生活中很重要的事,且常於文中批註心得文字,交予我閱讀分享,或是剪下外孫子女們值得學習參考的圖片,供我教導孩子們習得新知之用。其好學不倦的態度,兒孫自嘆弗如,也留下無形之精神資產,勉勵後代無止境的自我提昇。她年輕時擅於十字繡、裁縫及織毛線衣,我很幸福的,擁有比別人更多母愛關懷下,細心製成的衣服。為此母親特別指導我,女性除要有個人所學專長,得以經濟獨立外;仍應熟捻中國傳統女紅,照顧家人的衣著是身為女主人重要的工作之一。因而,我總是看她細心的整理父親的服飾。

   我的母親喜愛閱讀研究心理學書籍,尤其是兒童教育心理;因此,母親對我的教育,有其獨到之見解,她的言教與身教,深深的影響了我。舉凡書法、寫作及禮儀教育,都是母親重視的學習項目,所以,自小母親便教我熟讀唐詩及朱自清、徐志摩之散文集;亦在我大學念社工系時,給我許多心理學與諮商輔導上之建議。

親愛的她總一再告誡我,身為家中的女主人,該如何扶持弟兄生活,及如何照顧教育孩子,她留給我的經驗傳承,令我受用不盡。尤記得母親為了訓練我獨自一個人睡,特別藉口將當月賺得不算少之三百多元稿費,帶我去買了隻狗玩偶陪我睡;她的關懷、慈愛與教育,深刻溫暖了我。

在我大兒子子華出生那年,母親申請退休,協助我照顧襁褓中的幼兒,讓我得於週末假日,能毫無後顧之憂的去進修幼兒教育課程;且在我生龍鳳胎後坐月子期間,負責督促子華的課業。她總不厭其煩的跟孩子溝通,並提醒我每個孩子的個性和不同之教育指導方式;我何其有幸有此大智慧的母親諄諄教誨。

母親於高中時期,隨著我的外祖父(江愛訓弟兄)一家得著了主,她學習著將生活上的勞苦,藉由禱告與順服,完全交託給主。三十七年前,當母親懷有七個月身孕時,發現罹患鼻咽癌初期;感謝主的保守及弟兄姊姊不斷的禱告,母親在鈷六十的放射治療下,獲得了醫治,亦平安生下了健康的我。此後,母親長年來深受鼻咽癌癒後之後遺症影響其正常生活,尤其近年來聽力和說話能力日漸受損。我佩服她能在主的話語中,坦然面對生活上的不便與身體的不適,每天快樂的活在主裏。

由於身體經常不適,早年仍常由我陪同參加愛筵和聚會,並指導我作菜及如何服事主與弟兄姊妹;近年僅能偶爾參加主日聚會,雖然她已無法聽得弟兄姊妹的申言,但她仍透過視覺體會當天的主題,且認真的唱詩歌頌主。會後她總會仔細閱讀主日的通知單,並寫下心得與批註交由我閱讀,她總是默默的在主裏,享受神的榮耀。

九月二十七日母親因吞嚥能力受損入院治療,經核磁共振的檢查,證實三十七年來無聲無息的癌細胞,已悄悄蔓延至腦幹神經中樞;我們將此訊息告知母親,當時她已不能言語和寫字,雖然結果是如此遺憾來得太快,然母親因活在主裏,仍平靜以對。而病況卻出乎意料的日益嚴重,體力漸衰,於十月三十一日凌晨病情突然惡化急轉直下,母親帶著家人親友的不捨,於下午九時三十分,息了她在地上的勞苦,安息在主的懷裏,在世旅程六十五載。

   母親凡事要求細節上的完美,無論在工作或操持家務上,每每展現其對自我的要求與堅持。她秉持著對中國文字的執著,協助父親一字一句完成中文電腦論文;最後在病榻前,仍心心念念她未整理完的文字,希望我們能繼續完成她的研究。

終其一生,母親仁德兼備、敦厚嫻淑、愛人如己;在主的信心中與病痛纏鬥三十七年餘。她以其平凡之軀,默默成就了神所託付之非凡使命。「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神愛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29)

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對各位弟兄姊妹、親友一路上扶持與愛護的致謝之意。神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提後四:7~8),如今母親已跑完地上的路程,享受主的安慰與安息。我們為她所受的救恩大聲讚美,等候主再來時甜美的相聚,共享主的榮耀。

感謝主!讚美主!將榮耀頌讚歸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婷之薰衣草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