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我親愛的母親

 

   2013/10/31是家母返至天家滿三年的日子,三年來,我們經歷了許多事,使我們一家人更加堅強。

   三年過去了,我從一個原有人幫忙打理家務,轉變為一個人照顧一家老小的景況。老大Allen上小學了,家父經歷了場病痛;我總是時時回憶起母親對我的教誨及她對這個家的付出。

   我的個性像父親一樣,又急又好強,脾氣又不好;然而我又是如此的要求自己能為家人與孩子多做點努力,多點愛和照顧。我不可能取代母親在父親心中的地位,但我必須負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也因此深深的感受到母親生前和父親相處時,進退之間如何拿捏的微妙關係。

   母親對我的教育是極為民主的,我四歲開始學琴,她從不要求逼迫我練琴;上了小學,我度過了非常自由,沒有課業壓力的童年。沒有補習,不要求成績,課後我想做什麼,都操之在我;唯一給我最多的是,源源不絕的書。小學一年級,我喜歡抱著朱自清或徐志摩全集,我有看不完的散文、詩集,或是名人傳記;但就是沒有歷史故事和百科全書。呵呵……難怪我的歷史很爛,理化成績普普;但文章寫不好,可是會被母親改了又改。

   當我面對三隻寶貝時,總憶起母親頗有哲理的兒童心理學;我也給他們讀不完的書,但我要求他們要為自己負責而練琴,要認真寫好字……。我所能做的,豈比得上母親做得萬分之一。

   未來,我們期待,在天家的母親繼續看顧著我們,保守一家人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婷之薰衣草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